我院出版《2014中国产业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4-07-25

  近日,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的年度报告《2014中国产业发展报告——新改革与大转型》正式出版。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简政放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开放促改革等一系列新改革措施正稳步推进。2014年被视为中国的“新改革元年”。改革的再起航有着深刻的现实背景,在经济增长方面,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换挡到中高速增长,正经历一次大的调整与转型;在转型动力方面,亟须实现增长动力向结构升级、创新和服务经济驱动为主的转变,从而告别投资刺激的单一驱动,进入增长动力多元化、均衡化的新阶段。这是新改革能否与大转型实现最佳耦合的关键所在。

该报告紧扣当前我国改革与转型的大背景,深入探讨了我国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的战略及路径。全书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为总论篇,分析了中国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以及我国产业发展面临的新环境、新机遇和新挑战、产业发展概况与未来展望,梳理了我国产业转型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建议;第二篇为中国产业发展热点问题专题篇,重点从大国优势、动态比较优势、化解产能过剩、自主创新、产业融合发展、城镇化、资源和环节约束下的产业转型、劳动力结构和扩大消费等关键变量阐述了我国产业转型的新思路;第三篇为新产业、新业态篇,撷取了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产业等产业新业态进行了分析,以期为我国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参考。

  自2006年以来,我院《中国产业发展报告》每年推出一辑,迄今共出版了9辑,我们一直坚持出精品的理念,研究的选题紧扣我国产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研究的内容广博而不分散、专深而不偏颇。这一系列报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成为了产经智库领域的重要报告。我们也将继续借助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这一上海高校智库平台,广泛吸收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力争把《中国产业发展报告》办得更好。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