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名誉院长郑新立参加东亚大气污染治理与环保产业国际合作峰会并发言

发布时间:2013-12-14

    12月14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东亚大气污染治理与环保产业国际合作峰会上直言,对比当年英国用50年治雾霾,我国现在有后发优势,有了治理技术,“如果我们认真起来了,这件事就很容易能够解决”。

    郑新立强调要破除“环境保护必然牺牲发展”的陈旧观念,“如果我们可以找到一个可以提供清洁的空气这个共享性的公共产品的市场价值补偿机制,那么环境保护就可以成为吸引社会投资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就能够打造一个庞大的环保产业,通过环保产业的发展来换取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

    实质上,中国此前治理环境方面一度号召“谁污染谁治理”。“过去的‘谁污染、谁治理’喊了几十年,结果是污染的企业赚钱,谁要是治理了谁就吃亏,没有形成一个好的机制”,郑新立表示。

    郑新立认为,三中全会确定的坚持使用资源付费和谁污染环境、谁破坏生态谁付费原则,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找到了一个制衡机制,由此,污染企业付费,政府通过招标选择那些有资质、有能力的企业进行第三方治理,政府颁布强制性的标准,并且严格地监督执行,“这样政府、排放企业和治理企业能够形成一个很好的运行机制”。(刘宝兴)

常用链接